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拧紧正风肃纪“发条” 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一起发力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7-05-26    点击数:2882次

今年以来,潮州市纪委结合当地政治生态的实际情况,聚焦主业主责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启动首轮巡察 党内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

该市把巡察工作作为强化党内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制定《潮州市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并配套出台市委巡察工作基本流程、信访处理、保密工作等21项规章制度;精心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一、第三巡察组,同时,举办全市巡察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到潮州授课,全面提升巡察队伍的业务能力。巡察组把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纪检机构监督责任落实、选人用人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7方面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政治体检”。目前,该市市委第一、第三巡察组正分别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开展首轮巡察,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聚焦纪律审查 立案数同比增长4.2%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563件(次),立案247件,同比增长4.2%,结案13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8人,严肃查处了市粮食系统严重腐败窝案等典型问题。同时,加大函询和诫勉工作力度,通过谈话函询处置线索6条,实施诫勉谈话132人,把从严监督落到实处;推进基层农村党员干部线索排查工作,共排查线索256条,立案178宗,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严守执纪审查安全底线,完成市廉政教育基地(市纪委办案点)立项调整等工作,并开展陪护队伍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安全文明办案水平。

狠抓“四风”问题 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潮州市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变异反弹。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组织对全市113个单位和多家酒店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开展明察暗访,对暗访中发现的饶平县某派出所副所长值班期间擅自离岗办私事、湘桥区某街道办事处值班人员全部没有在岗等问题给予严肃处理,并通过当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进行曝光,释放纠正“四风”不放松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个,党纪政纪处分16 人。与此同时,该市制定出台《潮州市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规定了11种容错免责情形和治理为官不为的6个重点内容,既划定了纪律规矩的“红线”,又划出干事创业的“安全区”,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创新“三述”方式 党内监督和群众、媒体监督对接

该市印发《市直有关单位落实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进一步强化各有关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创新方式开展“三述”活动,在今年的市纪委全会上,专门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内媒体代表列席,对6名党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述德活动提出评价和意见建议,使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媒体监督有效对接;继续推进潮州市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和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建设,实现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对政府投资工程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强化自我监督 建立全市纪检干部违纪问题台账

近期,该市纪委聘请了第二届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将“显微镜”和“探照灯”对准自己,进一步查找内部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建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台账,实时跟踪监督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有信必核、有案必查,坚决防止“灯下黑”;起草《关于纪检监察领导家访和约谈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制度(试行)》《关于纪检人员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和责任追究的规定(试行)》,将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