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三管齐下 压实两个责任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7-05-12    点击数:7357次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潮州市纪委派驻机构工作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以及市纪委的工作要求,为切实履行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推动综合监管单位党委(党组)“两个责任”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从4月初至下旬,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人社局、市编办、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党校、市侨务外事局、市民宗局、市工商联、市侨联、市社保局及市技工学校等12个单位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专题研讨。研讨活动为讲求实效,采用问卷调查、个别座谈、会议研讨等方式,做到三管齐下,进一步压实了各单位“两个责任”的落实。主要做法是:

  设计问卷调查,摸清存在的突出问题。调查问卷结合各单位的工作实际,从党风廉政建设,包括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选人用人、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等方面,设计了20道社会关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参加答卷人员为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问卷采取无记名的方式,活动共发放问卷322份。通过这种“全覆盖”式和“无压力”式的问卷调查,力求反映客观情况,有助于纪检组了解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薄弱环节,也为各单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提供有针对性的决策参考。同时通过填写问卷,一方面让党员干部对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进行评价及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民主监督的责任权利,完善了单位党内监督体系;另一方面,问卷中有关的“负面清单”选项,也对党员干部起到一次较好的警示作用。

  采取个别座谈,同步进行廉政教育。专题研讨活动第二个环节是个别座谈,参加人员为各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座谈前,我们首先对各单位的主要职能、内设机构设置、在职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根据各单位职能职责和权力运行特点,初步排查梳理各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列出重点岗位和重点座谈对象,做到“有备而去”。座谈时,我们既了解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及存在问题,同时也对座谈对象进行廉政谈话,根据不同的座谈对象,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的放矢地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要求,使参加座谈的同志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也要求其强化自我约束,坚持廉洁自律,在工作生活中防微杜渐,面对诱惑考验不动心、不失节,做到警钟长鸣。据统计,各单位参加本次个别座谈的共98人。

运用会议研讨,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在开展问卷调查、个别座谈的基础上,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对收集到的有关问题进行分析、梳理、综合后反馈给各个单位,反馈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参加人员为党委(党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据统计,本次收集反馈的问题、意见建议共77条。座谈会首先听取各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对本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介绍,然后纪检组将问卷调查和个别座谈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在座谈会上向单位进行反馈,并就存在问题、如何进一步做好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单位党委(党组)共同进行认真的讨论研究,并责成各单位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下来的工作打算,会后以书面的形式报送纪检组。通过纪检组与单位党委(党组)的研讨,有效推动了各单位“两个责任”的落地生根。本次研讨活动,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与综合监管单位开展座谈会12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