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潮安区纪委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7-02-28    点击数:6859次
 

今年来,潮安区纪委把抓好队伍建设作为落实自身主体责任的重要措施,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不断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多举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是以上率下,言传身教“带好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潮安区纪委在近期配齐配强委局班子成员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抓好委局班子这个“火车头”,制定班子成员工作规范,要求各班子成员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外出报告和纪律审查工作制度,带头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上靠前指挥,主动传帮带,促进机关战斗力整体提升。同时,按照“重要工作项目化,重点项目责任化”的要求,把组建区委巡察机构、继续开展农村基层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建设家风文化展览馆、建立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治理为官不为工作机制和开展以案治本等五项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攻坚项目,全部分解落实各班子成员担纲负责,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

二是以案代训,锻造基层“铁拳头”。针对去年镇纪委换届后人员变动大,一批“新手”担任镇纪委专职干部,不同程度存在职责不清楚、定位不明确、业务不熟悉、“三转”不彻底等问题,制定印发镇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化“三转”提升履职能力的实施方案,建立“以案代训”机制。每期安排8名镇纪委专职干部到区纪委跟班学习,每期3个月,由区纪委分管领导担任导师,室(组)负责人担任辅导员,在案情分析、调查谈话、询问笔录、案件定性、撰写报告、卷宗归档等环节跟进指导,帮助跟班人员熟练掌握党纪条规和执纪监督业务流程。通过第一期的工作实践,效果明显,有效提高了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目前第二期正在进行中。

三是任前谈话,打好廉政“预防针”。召开全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大会,由纪委书记对新调进新提拔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和健康账”等人生五笔账,树立“对党忠诚不动摇、打铁还需自身硬、上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为官避事平生耻和严管就是厚爱”等五种理念,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

四是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火墙”。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并请部分同志结合自身实际现场谈体会、谈感想,把自己摆进去,起到了较强的警示作用和教育意义。组织委局新调进、新提拔和乡镇“以案代训”的40多名干部参加策论考试。围绕“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提出对策和建议,让大家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反思,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同时,以受处分的潮州市中级法院原纪检组长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潮安区东凤镇原纪委书记“三转”不彻底兼管国土工作失职被问责等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让大家引以为戒,保持警醒。

五是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制定和完善机关公务出行及车辆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财务审批、委局机关作风建设、干部管理监督等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成立委局机关作风监督检查小组,以不定期不定人形式开展内部监督检查,推进委局机关作风建设。同时,发现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如近期对委局机关一名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违反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的行为予以免职并调离纪检监察岗位。

目前,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得到稳步推进。今年来,共立案55件,结案23件;开展谈话提醒60人次,给予诫勉谈话3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