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教育 > 理论研究
反“四风”没有休止符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6-09-06    点击数:13239次

每逢节假日,反“四风”便成为绕不开的话题。是否有公车私用、公款消费、违规收送节礼年货等,始终是大众关注的问题。客观地讲,自从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提出反“四风”要求以来,党风社会风气大有好转。但是,大量事实说明,现在“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一旦遇到节假日这种可乘之机,便会变着花样、披着各种外衣“重出江湖”。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因而,反“四风”没有休止符。

要经常抓、见常态

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紧紧扭住、寸步不让。把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在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中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不留盲点和死角,不下“雷阵雨”,使抓作风、反“四风”成为常态。

坚持帮教提醒经常化,曝光典型敲“警钟”。通过及时下发廉洁自律工作相关通知,在各级报纸、电台、电视台通报曝光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等,重申纪律要求,警钟长鸣。坚持日常监督不放松、节点监督不留空白,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度,重点监督“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在领导干部自我监管、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把关”、同级之间互相监督的基础上,强化人民群众监督,不断拓宽群众评议、测评干部等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执纪问责贯穿始终。对于时至今日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甚至不知悔改、重复违纪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同时要扬起问责“长鞭”,不仅处理违纪者本人,还要追究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让“高压线”带上“高压电”,逐步形成弛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常态化氛围。

要深入抓、见实效

要从点滴小事、生活细节抓起。“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事物都有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小事上不注意,小节上不检点,久了就会出大事。“小洞不补,大洞受苦”,“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几斤月饼、几张购物卡、几样年货,虽然事情不是很大,但摧毁的是党风建设的防线,损害的是干群关系,破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从每一个具体的事务抓起,对隐藏在工作细节、生活细处的“四风”问题不放过,对新出现的不良苗头及时处理,把“四风”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将作风建设抓细抓实,方能积小胜为大胜。

纵观一些领导干部蜕变,虽然职务有高低、年龄有不同、学历有差别,但有一个共同之处,都是从没有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从接受吃吃喝喝、贪图蝇头小利开始,逐渐私欲膨胀,得寸进尺,温水煮青蛙,最终大节不保。所以,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知方圆、明尺度,坚持以俭修身、以德律己,经得起考验、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保持清正廉洁的操守;要洁身自好,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防微杜渐,保持廉洁形象,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要持久抓、见长效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坚持教育、制度、惩治并重,打好组合拳,始终保持对“四风”的高压态势,逐步解决“不敢”、“不能”、“不想”的问题。要克服“过关”心态,杜绝浅尝辄止。坚持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常抓不懈,拧紧“螺丝扣”、把好质量关,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复、反弹。

首先要强化“不敢”的氛围。纪检监察部门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提高发现问题、监督执纪能力;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做到“零容忍”、“真兑现”。其次要强化“不能”的措施。要加强制度建设,解决好制度制定、执行中“牛栏关猫”和“稻草人”的问题,把制度笼子扎紧扎密,使相关制度更具针对性实效性;把制度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使想搞不正之风的人望而却步。更重要的是构筑“不想”的坚固防线。要高扬党的理想信念的旗帜,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选好人、用对人,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拒腐蚀永不沾。党员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在关键时刻保持政治定力,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使党和人民放心。

“四风”是党内不正之风的突出表现,但不是其全部。我们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以反“四风”为突破口,全面加强作风建设。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和发展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