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教育 > 理论研究
“少则得、多则惑”的廉政启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6-06-28    点击数:9336次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作风建设时,对党员干部的要求细致到生活层面:“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这句话语重心长、循循善诱,朴素而温情,充满了生活的智慧,也应验了《道德经》中“少则得,多则惑”的道理。

少,是一种获得。《道德经》第十二章有言,“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就廉洁自律而言,常有一些曾经寒窗苦读、胸怀志向的学子在走入仕途、掌握权力后,守不住“少”的孤寂,禁不住“多”的诱惑,一味地求多,贪得无厌,最终落得身陷囹圄的可悲下场。台湾大学傅佩荣教授作过一个比拟,如果花1小时看画展,每张画看1分钟,能看完60张,但是如过眼烟云,没留下深刻印象;如果1个小时的时间只看一幅画,就能深深地记住,永远也忘不了。这对我们辩证地思考多与少、得与失的关系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对照“两学一做”的要求,我们或许能有这样的启发,人生少一份贪婪,多一份理想信念的坚守和职责担当,就会赢得更多的自由、从容,这才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人生获得。

少,是一种智慧。《道德经》第五十二章有言,“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开其兑,济其事,终身不救”。老子强调,少私寡欲,注重内心修养。还有哲人说,“当我们为奢侈的生活而疲于奔波的时候,幸福的生活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减少私欲,是修身之要务。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如果一个人贪欲无限膨胀,那就走向了“贪如火,不遏则燎原”的危险。掌握权力者,越是需要强化自律和收敛,以“少”的潜心战胜“多”的贪欲,做自己欲望的主人,把握人生正确的方向,把更多精力用在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和对党纪条规的遵守上。“权在手,得来全不费工夫”之时,内心安宁,甘于追求“少”才是人生的智慧。

少,是一种境界。《道德经》第二十二章说,“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非必需的尽量不要,减少物质追求,坚持简朴生活,追求内心的宁静和无私,是人生最朴实无华的境界。“我要那么多钱有什么用呀?既无用,更是负担!贪多害了家人,我们再也无法享受因少而充实的自由生活……”这种忏悔应当引起每一个人深思和警醒。人是生活的主人,人为物役是可怕的。凡事依纪依规,按章办事,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少掺杂个人私欲,多坚持廉洁自律,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执著、专注地把少量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这才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