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1-23    点击数:9478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8日至7月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反馈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认真履职,迅速铺开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迅速部署。局党组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820日市委巡察会议结束后,随即于当天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研究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逐项研究讨论整改落实工作。此外,根据整改工作需要,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对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召开整改动员会等事项进行研究讨论。

(二)成立小组,落实责任。专门成立市交通运输局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7个专项整改工作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奕斌同志兼任领导小组组长,局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并由班子成员分别任各专项小组组长,明确相关责任部门,形成上下联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布置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落实整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同时,对重点线索核查、重大问题处置、重要制度起草亲自研究布置,及时跟进了解整改进度,听取工作汇报。此外,根据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对相关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局党组成员主动认领,牵头各专项小组开展整改工作。

(四)细化任务,明确措施。研究制订《中共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具体分为“学习部署、推进落实、汇总上报”三个阶段进行。针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细化整改台账,列出43项具体任务,逐项逐条制订整改措施,明确具体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等,有条不紊推进整改工作。

(五)全面动员,全员参与。830日,我局召开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支部支委参加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动员会议,高规格全方位进行思想动员。会议要求聚焦问题,对标对表,落实整改责任,做到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推进全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迅速将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落实整改的要求上来。

(六)督促指导,推动整改。局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跟进了解整改落实情况,研究分析解决问题对策,确保整改工作快速推进。对整改不力的,通过约谈加强督促,倒逼整改见真章、动真格、出实效。102425日,针对1017日市委巡察办到我局检查时提出的整改措施、资料整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批召集各专项小组进行布置,对整改措施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做到逐项过关,规范资料整理,分项归档,确保整改措施更具针对性。10月29日,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巡察整改推进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

(七)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紧紧扭住问题根源,查找并及时堵住制度和监管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针对意识形态、干部选拔、行政执法等工作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了《干部人事档案检查核对制度》《执法信息公示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推动全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紧盯问题,逐项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

1、针对形式主义突出的问题。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讲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奕斌同志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全力构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打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快速通道”作专题党课报告。局班子成员围绕3个方面、9个课题,开展调研20场次,形成调研报告9份,上专题党课9场次。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或报告心得体会9场次,党员参加志愿服务176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件。根据市委“1+5+2”工作部署,研究制定《潮州市提升交通发展水平三年行动计划》,谋划推进700多亿元的交通重点项目,促进我市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汕潮揭都市圈建设。二是对巡察发现学习心得马虎应付的党员干部,由局党组书记对个别局党组成员、支部书记等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各支部召开大会进行通报、落实整改,重新撰写学习心得。同时,研究制定《中共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加强个人文书管理。

2、针对意识形态管控抓而不实的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订《潮州市交通运输局舆情风险评估制度》《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方案,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二是研究制订《中共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意识形态专题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学习辅导和专题培训。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严禁党员宗教信仰和参与迷信活动规定,及时对市交通事务大楼食堂存在神位及“拜老爷”的现象进行整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印发《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强调严禁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的通知》,组织全体党员签订不信仰宗教、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承诺书。

3、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松垮懈怠的问题。一是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制定印发《潮州市“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实施意见》《潮州市“四好农村路”路长制实施意见》等文件,完善制度措施,全面加快建设进度。2019年完成“四好农村路”道路改造工程任务292.4公里,其中“十件民生实事”任务89公里已全部完成。“四好农村路”第一批先行路和示范路22个项目约112.4公里,至2019年底已完成17个项目约107公里,4个项目正在施工。二是着力补齐交通民生短板,抓紧实施养护专项工程,公路安防工程及危桥改造项目明显加快2017年和2018年省下达我市的农村公路安防整治工程及15座危桥改造任务全面完成。2019年省下达我市的农村公路安防工程里程663公里,已完成717公里,完成率109%。此外,国庆前首次启动“城市道路快速修补机制”,目前已完成S231线、X086线破损路面抢修约10000㎡,近期我局还结合前阶段实施情况,继续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完善快速修补机制,加强路面巡查,确保正常老化坑洞得到快速修补,提升路况水平。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对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确认等依申请办理事项153项。简化办事流程,对部分业务的“审查、审核、审定”三个环节进行简化,由三“审”简化为一“审”。目前,已为市管公路建设项目公路工程施工许可5个涉及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许可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办理时间由原来15天压减至9天。

(二)对“政治引领疲软,思想建设涣散,推进‘大交通’改革乏力”的整改。

1、针对政治统揽弱化,党组担当合力不足的问题。一是狠抓班子思想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加强班子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深对分管领域政策法规的了解。二是配强配齐班子,于11月初新增270后班子成员,近期已对局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进行调整,进一步推动局班子成员分工的均衡化、合理化。三是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对照党章,联系本局实际,局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目前,局领导班子共检视梳理问题6个,制定整改措施6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班子成员共检视问题6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四是深入推进大交通改革,已初拟理顺大交通机构改革方案草案,现正按程序稳步推进。市交通运输质量监督站的监督职能已划入局基建管理科承担,同时理顺了与市交通质量技术服务中心的关系,明确各自职能。明确公共服务事项政事分工,将涉及道路运输管理的7大项32小项公共服务事项移交给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组织实施。完成政企脱钩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委托有关机构进行清产核资。

2、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约束权力制度不牢的问题。一是规范党政议事规则,修改完善《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规则》,严肃党组会议权威性和严肃性,明确除“三重一大”事项上党组会研究外,其他事项通过局务会议研究解决。严格执行提前拟定会议议程及分发上会议题材料制度,党组成员负责严格审核把关上党组会议议题,坚持会前进行充分协商沟通达成基本一致,并经局党组书记同意才列入会议议题原则,杜绝党组会议上临时增加审议研究事项的情况,严格控制临时动议召开党组会议次数。二是对局党组会议制度进行修改完善,重新梳理“三重一大”事项,规范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规程,对议事决策的原则、形式、程序等进行明确,严禁以其他形式代替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三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全面规范行政审批程序,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等3类行政权力办理流程,加强合法性、合规性审查,杜绝擅自作出行政许可等违规行为。

3、针对政治规矩意识淡薄,弄虚作假应付巡察的问题。一是规范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组织领导干部重温“两项法规”,重点抓好《“两项法规”学习辅导百问》《填报指南演示》和《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易错易漏清单》的学习。929日,局党组集中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具体政策解读》,局党组书记对个别领导干部漏报行为予以批评教育。二是规范支部材料上报,对在市委巡察中弄虚作假应付巡察的支部相关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要求立即整改。

(三)对“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不严”问题的整改。

1、针对组织建设缺失多的问题。一是及时印发《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强化党组织书记引领作用,落实各党支部制订班子履职目标,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制订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并于年底开展支部书记党建述职。二是拟定《潮州市交通运输局落实支部“四个规范化”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积极寻找个别失联党员并按照党员管理要求纳入管理,提升支部规范化水平。

2、针对选人用人不严肃,档案管理存缺失的问题。一是坚持党管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制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全面规范干部选拔程序。929日,召开局党组会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此外,组织开展人事政策和业务培训,改进选人用人工作。二是全面改进和完善干部考察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新修订《公务员法》。8月29日,召开工作会议,布置改进和完善干部考察工作,要求客观公正评价干部,细致严谨撰写考察报告,并严格开展“四必核”。三是及时完善《查(借)阅干部人事档案制度》《干部人事档案保管保密制度》等相关人事档案制度,完成干部人事档案自查自纠工作。四是加强档案室硬件建设,增加档案铁柜等硬件设施,按规定划分档案库房区域、档案阅览区域和工作人员办公区域,确保区域划分的科学性和档案管理的安全性。五是开展“编外设岗”清理工作,印发《关于清理事业单位编外设岗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潮交人通[2019]23号),于920日完成了全系统“编外设岗”清理工作。市交通运输质量技术服务中心已于930日前调整内部机构职责,完成“编外设岗”整改工作。

(四)对“依法行政观念淡薄,权力运行规缺章乱”问题的整改。

1、针对道路运输管理违规行为的问题。一是结合运管业务政事分离工作,印发《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落实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承接相关道路运输事务性工作的通知》,将原来由我局委托交通行业协会开展维修、货运业户年度质量信誉考核调整为由道路运输管理科牵头负责,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配合。二是取消营运车辆卫星定位运营商准入的现场审核环节及条件,对在省交通运输厅完成后备案的两家卫星定位运营商直接予以办理接入手续,原作为准入条件的要件要素调整为后续监管内容。三是开展从业人员清理与维修业户备案工作,完成出租车经营权指标及从业人员资格的重核。在维修业户复核方面,根据去年8月实施的《维修管理规定》,对原我局已核发的维修经营许可证全部废止,业户需重新办理备案手续。目前,维修业户的备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四是109日起正式实施《潮州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科印章使用管理制度》,全面规范用章使用。

2、针对行政综合执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行政执法案件办案流程》,规范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工作,严格执行执法过程中全面收集证据并及时录入案件基础信息的要求。完成《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执法文书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并严格落实执行。二是完善行政案件法制审核的权限和流程,制定完善《行政执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于1024日正式实施并严格执行。同时,成立案卷检查领导小组,于1024日正式实施《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制度》。三是全面收集行政相对人的资质、资格等证明材料,认真审核其行政法律地位,准确确定行政处罚对象的主体资格。案件处理过程中,法制审核部门对行政处罚对象进行再确认,确保行政处罚对象的准确性。对涉及疑难、复杂及处罚主体不明确的案件,提请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必要时,邀请局法律顾问参与研究、提供法律指导。1015-25日,召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2次,其中邀请法律顾问参会提供法律指导1次。四是严格按规定程序办案,全面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的规范和要求。修订完善《执法信息公示制度》,于1024日正式实施,执法案件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潮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双公示”。五是加强教育培训。1023日上午,召开市执法局中层干部学习会,对新近颁布和修改的法律法规进行培训,特别是加强涉及行政处罚等条款的学习,提升行政处罚的准确性。1024-25日,邀请省交通运输厅信息系统协作单位的专家到我局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六是强化法制部门审核职能,重点对案件适用法律进行审核。同时,向社会公开聘请12名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员,目前已确定12名监督员名单。

(五)对“四风”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多发的整改。

1、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清理清退,并制定制度规范津补贴的发放。二是对公车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核查,原市交通强市办公室暂时借用的公务车纳入局办公室统一调配管理,集中定点加油。潮州港引航站、潮州市地方铁路和航空建设服务中心等单位已经落实公务用车定点加油、维修。由于部分车辆资产调剂和报废处置的程序所需时间较长,我局正加紧推进中,确保整改到位。

2、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发函相关公司要求按期腾退搬迁并按合同约定支付租金,目前搬迁腾退总体完成,已达到交地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对违建问题立案处理。按程序对具备条件的空置房产进行公开拍卖,市交通运输质量技术服务中心已全部收回临时借用企业房间。   

(六)对“内控机制缺失,个别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1、针对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完成账户归并工作。纠正潮州市城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等下属事业单位“一把手”审批及“审批多支笔”等审批乱象。局机关及潮州港引航站等清理白条入账问题,已纠正白条入账情况。潮州港引航站已纠正“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运行费”等记错账情况。市交通运输质量技术服务中心已纠正集中报销差旅费问题,并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差旅费的报销。潮州市城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办公费按实购买并提供发票,没有再出现以领代报现象。潮州港引航站公务接待支出实行计划管理,规范报批手续。

2、针对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审核程序缺失的问题。一是加强执行采购和投资审核程序管理,从7月份,市局机关及各直属事业单位均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投资审核程序。完善公务卡结算制度,委托银行统一办理公务卡,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二是纠正市城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先施工后补签合同问题,同时加强管理,杜绝发生类似情况。

(七)对“从严治党乏力,执行制度存缺失”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局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拟定《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印发全年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工作和反腐败专题工作会议,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2、针对干部队伍思想涣散,不敢担当、慢作为问题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考勤和值班等制度,禁止上班喝茶聊天等与上班无关行为,责令巡察发现违反工作纪律的同志作书面检讨。市交通运输质量技术服务中心在9月份开展严格工作纪律专项行动月活动,重申工作纪律和考勤制度,组织工作纪律和考勤专项检查。9月28日-29日,局派出检查组到下属事业单位检查纪律作风、工作效能整改情况。二是加强交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牵头开展潮梅两市联合治超、汕潮揭三市出租车专项攻坚、泥头车专项整治以及人力三轮车综合整治行动,有力打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出租车拉客宰客、车辆超限超载等行业乱象得到根本性好转。9月1日至12月31日,共查处超限超载555宗,卸载24947.13吨,强制切割超限运输恢复原状共548辆;查处非法营运110宗,其中非法网约车83 宗,非法营运私家车27宗。此外,组织对投诉案件受理工作进行督査,定期回访,提高群众满意率。

3、针对监督管理职能弱化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局机关纪委对涉及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按有关规定处理。二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李习楷同志故居、陈德将军生平展览馆等地方开展学习教育,观看党风廉政电教片《蝇害之祸》。1010日,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组织开展“发扬斗争精神、担当作为尽职守”专题研讨,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三是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指导相关业务科室加强港航规费征收工作,印发《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潮州港沿海港口货物港务费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潮交港函[2019]411号),完善港航规费机制,规费征收上缴的申报流程,加强收费人员的教育管理,做好业务公开和收费公示工作。

接下来,局党组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巩固和扩大阶段性整改工作成果,以扎实的整改工作成效,推动全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全市发展大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8-2295633;邮政信箱:潮州市城新西路中段市交通运输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chaojiaoban@163.com。

中共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