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政研室等12个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1-17    点击数:10306次

近日,十四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反馈工作已全部完成,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参加反馈会议。现摘要公开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政研室、市委编办、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贸促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潮安区庵埠镇、饶平县黄冈镇等12个党组织反馈的主要问题。

市委政研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缺少紧扣中心工作的调研成果,履行深化改革统筹协调作用不到位;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落实选人用人“凡提四必”要求不严格;开展调研存在一定程度形式主义,文风不严不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会计制度执行滞后,财务管理不规范。

市委编办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深入,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麻痹思想;控编减编工作存在短板弱项,落实事业单位有关改革工作措施不实、效果欠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浮于表面;履行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存在长期人岗不对应问题;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全面排查岗位履职风险点存在不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差距,一些工作存在形式主义。

市国资委政治理论学习存在“走过场”现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重要决策部署措施不力,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效果较差;政治规矩意识薄弱,敷衍应付巡察监督;国有企业监管制度缺失,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较多问题;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情况较为严重;干部人事制度缺失,监管企业职工队伍管理无序;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企业“四风”问题犹存,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严格,政治学习存在一定形式化,意识形态工作基础薄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有一定差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到位;机构改革效应未真正形成;党建引领作用弱化,履行抓非公党建职责不力,执行选人用人规定及队伍管理存在缺失;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奢靡之风铺张浪费现象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

市总工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重大资金使用管理混乱;推进工会系统改革严重滞后,抓基层工会建设不够扎实有力;政治理论学习注重次数忽视质量,意识形态工作弱化;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组织生活不严不实,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有力,固定资产管理、现金管理和账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存在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团市委政治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引领凝聚青年有较大差距;组织和动员青年助力中心工作方式单一、深度不足,联系服务青年工作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执行选人用人有关规定不严格;落实“团要管团、从严治团”工作滞后,指导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不力;存在“文山会海”、调研不深、个别活动铺张浪费等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财务管理存在漏洞。

市委党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要求存在差距,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落实不到位;治校治教力度偏软,教研改革力度不大,教学培训缺乏创新;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开展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偏重形式,个别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察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委党史研究室思想政治建设较为薄弱,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史宣传教育有所欠缺;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彻底,落实中央巡视广东反馈意见自查整改工作不到位;支部党建工作不严谨,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核查认定工作滞后;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不实,内控管理机制出现缺失,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市贸促会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调研不够深入,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薄弱;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意识不强,助推企业开拓新兴市场不足;对贸促系统组织建设和业务指导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联系服务企业作风不严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察整改不彻底;班子缺少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够重视党建工作,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落实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缺乏有效手段,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滞后;政治理论学习系统性不足、学风不够严谨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较为薄弱;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发展党员把关不严格;防范打击骗取公积金工作存在短板,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

潮安区庵埠镇政治学习存在敷衍应付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被动应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禁毒、“创文”等重点工作问题突出;解决农村违法用地问题失职缺位,对事关群众利益工作担当作为不够;党委主业主责意识弱化,民主议事决策不规范,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乏力,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两个责任”没有真正压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部分领域廉政风险突出。

饶平县黄冈镇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深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较真碰硬、担当作为存在不足;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扫黑除恶”开展不深入,一些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缓慢;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不规范;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监督执纪较为被动,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频发,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村(社区)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较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