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市纪委监委召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9-11-22    点击数:4851次

11月21日,市纪委监委召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少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陈歆明到会指导。会议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以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会前,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照有关规定,对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准备自我对照检查材料。会上,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党章党规,紧扣“18个是否”要求,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认真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达到了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的预期效果。

王少勇指出,学习党章党规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终身的必修课。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其他党规都从属于党章、来源于党章,是对党章要求的具体化。要抓住本质要义学。党章党规的核心要义就是“先锋战士、普通一员”,我们要保持斗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做到不怕苦、不怕累,在方方面面作表率。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除了要敢于亮剑、不怕得罪人,还要时刻提醒自己是普通一员,千万不能颐指气使、口大气粗,一身官气。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坚持做到“原汁原味学、突出重点学、及时跟进学”,还要做到“全面系统学、贯通起来学、深入思考学”,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联系党的历史学。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是党的忠诚卫士,是党内纪律部队,更应该好好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民。

王少勇强调,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要对照党章党规,做到对标高处照,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要对着自己照,做到把政治站位、党员身份、职责使命、家风家教和缺点不足摆进去,见人见事见细节,做到照得清、找得准。要持之以恒照,经常与党章党规“对对表”,坚持仔细照、反复照、长期照。要笃行党章党规,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坚决捍卫党章党规的权威性。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注意运用有效监督方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