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市教育局党组等4个党组织整改情况摘要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9-09-29    点击数:4454次

近期,十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集中整改阶段性工作已经完成。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相关规定及部署,8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已分别通过网站公开整改进展情况,现摘要刊登市教育局党组等4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进展情况。

市教育局

针对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争取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增长”;落实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督促县区加强公立幼儿园建设和学位供给,清理整治无证经营幼儿园,保障学前学位供给;起草《潮州市关于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

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不力、抓师德师风建设不作为等问题,牵头公安、民政等10个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合力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发展;在全市开展培训机构检查43次,查处违规机构3所、违规教师7名;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大力查处学术不端问题,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奖、提拔使用中实行师风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

针对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不健全、权力寻租存在一定空间的问题,起草市直属4所公办幼儿园招生计划和招生办法,规范幼儿园招生;明确教师招聘、调动的条件、要求、流程,提高教师招聘、选调的规范性和公开性;局党组会、局长会把局机关结算列入议题,严格执行预算审核和结算审批,加强财务内控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对印刷服务等实行政府采购。

市妇联

针对班子凝聚力不足、政治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切实增强党组书记担当意识,专门召开党组会议,进一步把握好党组的职责定位、组织原则和议事决策规定;对抄袭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的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并责令重写;重新成立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领导小组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

针对联系服务妇女群众不够扎实的问题,制订《潮州市妇联机关干部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强对女企业家协会的指导,组织女企业家参加各类妇女活动,筹措慰问金20万元向社会发放;实施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项目,今年一季度共发放贷款60万元、贴息3.39万元;联手社会公益基金创建10个儿童服务站,配套财政资金后计划三年共投入288万元。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等问题,清退违规津补贴,退回违规报销的公务差旅费、值班补助;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资金支出程序,会议活动费用均以正式发票入账,机关工会开设独立账户进行核算;成立市妇联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制订资产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对固定资产全面登记造册,规范管理。

市卫生监督所

针对推进落实上级和市委重点工作部署力度不够的问题,扎实推进创卫工作,整合力量成立工作队,对284个场所进行检查,清理无证经营单位166家;举办3期住宿业卫生管理员法规培训,提高经营单位卫生管理水平;加强对“四小行业”和“月子中心”等新兴业态的监管,协同相关部门共享信息并联合开展执法;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行为,协同有关部门获取涉嫌无证行医线索信息116条。

针对队伍建设不力、执法能力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专门整改落实方案,调整充实干部力量;制定联合执法制度,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能力水平;规范执法档案和罚没物品管理,完善执法过程全记录,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针对“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优化办事程序,制作告知承诺书,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对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的当场发放许可证;缩短审批时限,提请上级同意将一般流程审批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个别审批提速为7个工作日;宣传推广网上申报,目前有6家企业网上申请办证。

潮州卫校

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形式主义比较突出的问题,制订实施《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领学督学制度;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推动深化卫生健康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深调研”活动,结合调研成果修订完善管理制度9项、新制订实施管理制度12项,进一步化解制约改革发展瓶颈问题。

针对对学生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重视不够的问题,通过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制订实施学校德育课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充分挖掘现有教材的广度和深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宣讲、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教育宣传等活动,进一步强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乏力的问题,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分工;校党委通过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出席校纪委会、听取校纪委工作汇报等方式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校纪委规范谈话制度、开展日常检查监督、不定期暗访工作纪律作风,从实抓早抓小;排查廉政风险点15个,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采购项目、资金使用等存在廉政风险领域的全程监督;认真纠正差旅费管理不规范问题,完成办公用房面积超标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