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派驻市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组:突出“三个五” 聚焦精准监督工作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9-03-08    点击数:5952次

近日,市纪委派驻市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组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与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和市统计局等综合监督单位共同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新一年要突出“三个五”,聚焦做好精准监督,切实发挥好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正确处理好“五种关系”

加强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合作,细化任务分工,形成整体合力。一是处理好纪检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紧紧盯住“关键少数”这个监督重点;二是处理好纪检组与同级机关纪委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的关系,充分调动同级机关纪委履行监督、教育、管理职责的积极性;三是处理好党风廉政建设总体部署与综合监督单位重点任务分工的关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四是处理好日常监督检查与综合监督单位业务工作的关系,抓早抓小,推动“一岗双责”落实;五是处理好履行监督职能与自身建设的关系,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注重发挥好“五个作用”

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当好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助推器。一是发挥在党廉建设、组织协调方面的牵头作用。认真抓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工作措施,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二是发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的纪律保障作用。严肃查处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确保中央、省及市委重点工作、重要项目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是发挥在关注民生、联系群众方面的监督员作用。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民生领域的专项治理,切实抓好减税降费、“暖企行动”等工作落实。四是发挥在宣传教育、反腐倡廉方面的引导作用。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纪,特别是加强对下属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五是发挥在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面的推动作用。主动适应派驻机构改革,提高派驻监督质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综合监督单位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重点实施好“五项工作”

紧紧围绕市委、市纪委监委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一是加强经常性监督,对综合监督单位研究“三重一大”的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二是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对综合监督单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资金、工程领域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三是把监督重心下移,多同党组成员及科室中层干部交谈交心,了解职能和业务范围,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对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四是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继续抓好市委巡察发现市发改局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未巡察单位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即知即改,拓展延伸巡察整改成效。五是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集中力量核查市纪委监委移交的问题线索,对以权谋私、侵占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真正起到“查处一件,警示教育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