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主动亮剑  精准发力 ——市纪委监委强化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8-06-30    点击数:6359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在这场攻坚战中,潮州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列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主责主业,主动亮剑发力,通过监督检查、执纪执法、问责曝光等强有力措施,紧盯严查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潮州的绿水青山。


靠前监督执纪,

筑起环保领域腐败“防火墙”

环保问题整改绝不走过场。自2016年11月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市纪委监委积极作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和问题调查协作机制,通过专项检查、专项治理、职能部门监督成果利用、听取汇报、参加会议等方式,针对环保、水务、国土、建设、规划等各相关工作机制暴露出来的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

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是我市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但由于多种原因工程建设进度严重滞后,影响我市的治污工作,是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项目之一。今年3月20日,市纪委监委迅速介入开展督查工作,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察看,进行全面调查,发现建设方人力、设备投入不足,业主方监管不深入、不到位等问题,对相关职能单位、人员进行严肃约谈,通过压实责任链条,强化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至5月11日,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配套工程完成了全线贯通污水主干管顶管施工任务,经测试,达到通水运行的设计功能,施工井填实路面修复工作基本完成,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正如市监委委员陈英镇所说,市纪委监委正是以强力的责任倒逼,形成了严格监督和管理常态化,督促施工方满负荷地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此外,在市纪委监督的曝光督办下,恒大城外围垃圾严重堆积、凤凰镇生活垃圾倾倒凤凰水库、枫溪区火车桥下乱搭乱建、韩江饮用水源保护区周边环境污染等一大批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环境污染问题,都迅速得到整改和解决。

今年6月5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回头看”, 这是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一次“全面复查”和“再次会诊”。市纪委监委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领导精力、业务力量、工作安排“三集中三优先”,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有关生态环境损害问题查处问责工作。

6月16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潮安区归湖镇溪美村30多家‘农家乐’厨房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排污染韩江”案件线索。潮安区纪委监委立即同步跟进介入案件的整改落实全过程。经查,发现3名村干部本人或参与其家属在没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从事餐饮服务的活动,涉嫌违法经营。同月22日,2名村干部被立案调查,案件正在抓紧调查处理中。这只是全市各级纪委监委从严从快查处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的一个缩影。至目前,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生态环境污染案件36个。

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市纪委监委领导还带队参加现场督查,对现场发现的潮安区、湘桥区存在的对市委、市政府水污染防治部署工作政治意识不强、执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立即启动问责调查,并现场责令相关责任单位迅速落实整改措施,有效推动各级各部门抓好环保工作落实到位。6月22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饶平县樟溪镇养猪场进行抽查,现场发现部分养猪场存在污水直排问题。隔天,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对相关职能部门及基层党委政府失职渎职问题进行调查,并迅速协调国土、林业等职能部门现场执法。目前已行政立案4宗。

在市纪委监委的部署下,各县区纪委监委也迅速行动起来,成立生态环境督查问责专门工作机构,明确监督执纪重点,集中力量查办了多宗环保领域违法违纪案件,全市上下形成了全力推进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浓烈氛围。


坚持“零容忍”,

深挖环境污染背后的“保护伞”

一些地方的环境污染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屡查屡犯、不能根治,很大的原因是一些不法分子阻挠环保执法,个别基层组织、基层干部对本地区的环保违法问题视而不见、查处不力,甚至极个别人还充当“保护伞”。市纪委监委高度关注环境污染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对为虎作伥、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坚持零容忍,深挖彻查,从严从重坚决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日前,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就深挖惩处了一环境污染案背后隐藏的“保护伞”。今年6月13日,有关执法部门根据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线索,在饶平县柘林镇渔农社区查处一家非法电镀加工厂。不料,当执法人员赶赴现场时,发现现场人去楼空,但机器仍散发着余热,现场取样检测结果显示,所排放污水的相关指标均达到涉嫌环境污染罪的标准。执法人员内心疑惑:“难道是有人通风报信,提前走漏了消息?” 6月14日,饶平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并对其进行刑事拘留。经查,该非法电镀厂是李某伙同他人合办,长时间违法对外排放“毒”水。种种迹象表明,该环境污染问题存在“保护伞”。

“对‘保护伞’一律严查到底、绝不姑息!”市委主要领导的指令掷地有声!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成市、县二级纪委监委联合调查组,及时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分析研判,明确办案方向,同时派出分管副书记、常委靠前指挥,指导办案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案件查办工作顺利进行。

经深入调查,饶平县环境保护局监察股股长郑泽夫、饶平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股股长钟培海为该非法电镀厂经营者提供帮助,并为其通风报信,逃避环保部门的执法打击,充当“保护伞”。6月24日,饶平县纪委监委对郑泽夫、钟培海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并按照有关程序免去其职务。同时被免职的还有该非法电镀厂所在地的渔农社区党支部书记。

无独有偶。近日,潮安区登塘镇林妈陂一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登塘镇“双打击”工作队队长郑燕波因涉嫌违纪违法被潮安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经初核发现,郑燕波利用其登塘镇打击非法采砂采矿及违章建筑“双打击”专业队伍队长的职务便利,为域内非法采砂采矿活动通风报信,充当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保护伞”, 并非法收受私人老板所送的钱物。6月19日,郑燕波被潮安区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高举问责板子,

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主体责任“真落实”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为强化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同时还成立“生态文明建设督查问责工作小组”,加强与市环保部门的协作,突出加强对我市17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我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要求不力、失职渎职及主体责任不落实、不尽责、不担当等为官不为问题实施问责,着力发现和处理各地各部门在落实整改任务上认识不到位、整改力度不强、进展不理想等问题,时刻保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

2017年11月6日,网络舆情反映潮安区凤凰镇凤凰水库旁边西坑山的山坳地,十多年来,日堆放垃圾5-7吨,且该大型露天垃圾堆放点位于西坑山凤凰自来水厂取水口附近,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成片的垃圾直接倾倒入凤凰水库,蚊蝇滋生,恶臭难忍,触目惊心,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生态环境,污染了生活水源。市纪委根据网络舆情快速反应,予以曝光并启动问责调查,根据《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共对5个相关责任单位和9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推动凤凰水库污染问题及时解决。

据了解,为进一步营造公正严明的监督执纪政治环境,今年6月19日,市纪委监委还专门印发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干预查处环保违法问题的通知》,重申纪律,严明对无视党纪国法,在查处环保违法案件中说情、干预、插手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据统计,自2016年11月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追责问责生态环保问题23宗183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5人、诫勉51人,批评教育或书面检查127人,另外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单位17个,有效解决了枫江流域水质恶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严重滞后、潮安海蚀地貌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彩塘金石不锈钢抛光污染、凤塘古巷陶瓷废料污染、凤凰镇生活垃圾倾倒凤凰水库、饶平县宝斗石废水排放超标等问题。今年6月5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回头看”至今,潮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介入调查案件36宗,约谈28人,立案审查 6宗6人,免职4 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融合贯通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着重加强对环保重点工程重点任务的监督检查,加大对环保问题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开展问责,优先处理环保领堿的腐败问题,快速处置,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推动解决一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用铁的纪律、铁的手腕守护着潮州的蓝天、碧水、净土,一幅潮州绿色发展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