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立足实际抓监督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3-19    点击数:43149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潮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脱贫攻坚监督,积极督促市农业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扶贫办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针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的贫困户外出务工难、扶贫产品销售难、产业发展难等实际问题,该组充分做好与“一把手”的工作交流和沟通,及时发出《提醒函》,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压实主体责任,围绕“保脱贫、强产业、补短板、防风险、促巩固”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食用农产品的安全供应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疫情防控期间,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控,防止出现重大动物疫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组织各县区扶贫办、中山驻县工作组和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为顺利按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摸清底数;组织镇村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全面摸查贫困劳动力返岗情况和就业意向;发动用工缺口较大的重点企业并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乡镇企业加大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力度,稳定贫困户就业;引导农业经营主体树立疫情防控的责任心和益贫带贫的使命感,动员扶贫龙头企业及早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在做好做足防疫措施的条件下,尽快复工复产,继续发挥益贫带贫作用,目前全市48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九成以上已经复工复产。同时,积极抓好贫困地区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农科中心、果树研究所、茶叶中心等下属单位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稳定贫困地区粮食生产和蔬菜生产,确保兜住“米袋子”“菜篮子”,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充足农产品供应及保障。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消费动力明显下降,货运交通运输不畅,潮州重要农作物“潮州柑”严重滞销,该纪检监察组在做好纪律监督的同时,还以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参加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组织发动的“爱心助农”认购“潮州柑”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