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1-23    点击数:11069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5日至7月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19年8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意识

三个月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委第二巡察组的部署要求,对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真负责、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扎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一)加强组织领导。巡察反馈会后,局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局成立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陈先哲任组长,副局长詹建青、黄忆苹任副组长,局各科室、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负责同志为成员,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设综合督导组和宣传资料组,并明确了办公室及各组的工作职责,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整改责任。制定了《中共潮州市委老干部局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任务,确立了5个方面30个分项问题63项整改措施,并逐项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确保整改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到人。

(三)强化跟踪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启动后,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由整改责任人对照清单任务逐项汇报进度和工作计划,共同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同时,对整改清单进行动态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从严从实推进。对照我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清单,局领导班子按照责任分工、整改期限,并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把每项整改措施抓具体、抓深入,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短时间能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早见效果;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做到主动作为,理清思路,制订“时间表”“路线图”,想方设法逐步解决,以整改不到位决不罢休的精神予以推进。

二、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逐项逐条抓好整改落实

第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问题

1.针对理论武装的实践运用不足问题。一是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局务会议的首要内容,并通过局长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机关党总支委会等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领导班子开展了为期6天共8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二是在学习形式上注重交流研讨,特别是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过程中,领导班子成员在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围绕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努力提高学习效果。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对学习内容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同时,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老干部精细化服务“老干部健康休养与文化养老”“离退休干部政策落实情况”“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4个课题开展调研,深入进行实践探索。

2.针对学风不严肃问题。一是对在网上照搬照抄、剽窃拼凑学习心得体会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重新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对在没有参加党支部学习的情况下,仍在会议记录上补充签名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杜绝再次出现该情况。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市委老干部局2019年工作要点》,认真谋划,扎实推进;10月中旬,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调研。二是制定“中共潮州市委老干部局”微信公众号、《潮州秋晖》期刊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政治要求办号、办刊。三是加大对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动态指导引导力度,定期印发老干部《理论学习手册》,并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和期刊等阵地,加强政治理论宣传,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引导;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先后组织老干部举办“迎国庆·庆重阳——老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庆国庆·迎重阳”文艺演出、“国庆颂”词书画联展等活动,使老同志寓教于乐,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以推荐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契机,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发挥正能量”专栏,对各县区和市直单位推荐的3个先进集体、18名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并将推荐报省参评的1个先进集体和2名先进个人事迹材料在《潮州日报》上刊登,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树立标杆,更好地引导老同志通过各种方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结合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入了解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为老同志解疑释惑。四是制定《潮州市老干部(老年)大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方案》《潮州市老干部(老年)大学教师职责》和《潮州市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守则》,同步推进老干部(老年)大学意识形态工作。

(三)关于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滞后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的意见行动不快问题。从反馈问题中举一反三,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强调办文的时效性问题,重申了办文程序和办文要求,全力做好政策文件的跟进、督促工作。

2.针对推进特困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进展缓慢问题。制定《市直单位特困离退休干部帮扶资金暂行办法》,明确了帮扶条件、申报审批、帮扶标准、资金渠道等;并于8月份向各县区组织部、老干部局以及市直各有关单位发出《关于做好2019年市直单位特困离退休干部帮扶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审核申报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我局。各单位报送的申请材料经管理服务科初审后,我局于11月22日召开局务会,集体研究审定帮扶对象和帮扶金额。帮扶对象和帮扶金额经各申报单位公示无异议后,我局及时向帮扶对象发放帮扶资金。

第二,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政治功能弱化问题

1.针对对新形势下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思考不多,对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关怀少,引导老干部理解支持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力度不足问题。一是经我局请示建议,为加强对老干部的政治关怀,市委于9月30日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市党政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向老同志通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二是召开近年退休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座谈会,向老同志通报工作,并引导他们关心支持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正能量。三是制订《市委老干部局对厅级离退休干部落实精准服务工作方案》《市委老干部局结对联系服务厅级离退休干部责任制度》,建立了厅级离退休干部结对精准服务机制,由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员干部分别与50名厅级老领导进行结对,为老领导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及时了解老干部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四是在国庆节、老人节前,向各县(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以及市直有关单位发出《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市开展全面走访慰问离休干部活动的通知》,并在国庆前完成对市直130名离休干部的全面走访慰问工作,为老同志送上党和政府的慰问和关怀。五是加强市老干部大学临时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11月19日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郭少华为临时支部党员作《铭记党的苦难历程,不忘初心使命》辅导报告,引导老党员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正能量;充分发挥市老干部大学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引导党员学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国庆节前通过文艺汇演、老年书画摄影作品展等,讴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六是制定《关于组建潮州市老干部宣讲团的实施方案》,成立潮州市“老干部宣讲团”组建工作活动领导小组,从离退休干部中选聘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的老干部担任宣讲团员,积极开展理论宣讲,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七是局长陈先哲、副局长黄忆苹分别赴北京、长沙走访慰问异地安置和长期居住异地的离休干部,向老同志送上家乡的问候和关怀。

2.针对政治统揽作用未能发挥问题。一是召开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会议,总结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推进措施;并对党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其他委员的职责进行分工。二是向各县(区)委组织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老干部局以及市直各有关单位印发《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三是刻制“中共潮州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印章,规范党工委运作。

(二)关于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对县区老干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11月21日举办各县区、市直部分单位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并整理汇编《老干部工作常用政策问答》印发给各单位学习,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人员掌握政策、运用政策能力,更好地服务好老干部;先后两次到县区开展指导和督促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老干部工作各项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二是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准则》,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政治性、严肃性的认识;局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其他成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市委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进行认真把关。

第三,组织建设、干部人事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1.针对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督促局机关党支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并确保每年不少于2次。

2.针对“三会一课”存缺失问题。督促局机关党支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委会、支部会、党课。2019年来,两个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已落实到位。

3、针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谨问题。一是督促指导局机关党支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支部按规定要求,严格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会前谈心谈话、征求听取意见等环节和资料整理存档等工作。二是督促指导局机关党支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支部按规定要求,严格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做好党员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等记录和资料整理存档等工作。

4、针对局机关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支部党务公开内容不全面问题。督促指导局机关党支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支部严格执行《市委老干部局党务公开工作制度》,按规定全面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二)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档案管理不完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人事干部的业务学习,多次到组织部相关科室上门请教,弄懂业务要求;对今年度开展的干部提拔工作,均做到符合有关要求,资料保存完整。二是完成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对查出的档案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并对人事档案进行重新归类、整理。三是修订档案管理制度,配套档案室文件柜、复印机及消防器材。

第四,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工作作风不严实问题

1.针对会风不简问题。改革每周一上午的局长会议例会制度,改为视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加强对会议的统筹工作,减少会议次数和时间,进一步提高会议的效率。

2.针对深入市直机关和县区调研指导督促不足问题。一是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市直机关和县区开展深调研活动,同时发放《市直老干部工作有关情况调查表》和《县区老干部工作有关情况调查表》160多份,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研判,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了思路对策,明确了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二是先后两次到县区就老干部工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并召开县区老干部工作交流会,总结经验做法,对老干部精准化服务等工作作出部署。

3.针对未与我市主要医疗机构协调开通就诊绿色通道问题。积极同市中心医院、潮州人民医院进行沟通协调,并提供相关的政策依据;通过多方努力,现两家医院已为离休干部开通了优先专用窗口。同时,我局还在市保健委《进一步加强干部保健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征求意见函上,将“各基层医院要认真做好一级保健对象门诊预约诊疗和全程陪医等服务,并为离休干部开通‘离休干部优先服务窗口’,畅通就医‘绿色通道’,确保一级保健对象和其他离休干部患病期间能得到及时、准确的诊断和治疗”的表述要求写进实施意见中,努力为我市一级保健对象和其他离休干部就医治疗争取更大的保障。

4.针对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一是成立由陈先哲局长带队的专题调研组,通过到本市县区和深圳市、揭阳市进行实地调研,以及电话了解省局、省内同行等方式,认真开展老干部健康休养模式调查研究,形成了《老干部健康休养与文化养老研究对策》调研报告;10月29至31日,组织厅级老领导赴深圳市开展为期3天的参观学习,探索市级老领导健康休养与学习调研相结合模式。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向省内地市了解老干部党校成立情况,形成了《“与大中专学校联办老年教育”调研情况》。三是与韩山师范学院、市高级技工学校联办老年教育作了探讨,形成了《老干部党校省内调研情况》,为下来工作的推进提供依据。四是起草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规则;接下来,我局将加强与市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研究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

(二)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察整改不全面不彻底问题

一是全额清退局机关超范围报销的差旅费、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发放的司机出车补贴;要求财务人员加强政策法规学习,严格报销费用过程的审核工作,确保不出现违规报销情况。二是在局务会议上重申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一定要经过局领导审批,并传达给财务人员严格执行。

第五,落实“两个责任”、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压力传导递减问题。一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分管线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检查和督促,逐级传导压力,常态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二是督促指导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结合实际,重新制定《潮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加强活动中心在组织领导、选人用人、廉政风险、日常监督、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2.针对经常性党风党纪教育不足问题。一是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担当奉献、廉洁奉公意识。二是开展预防警示教育,组织党员观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片、到揭阳监狱参观警示教育展览,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细致解读,并将在今后按规定定期召开相关专题会议。

3.针对制度建设缺失问题。制订《市委老干部局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监督内容、监督责任和责任追究;并督促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参照执行,加强中心班子成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二)关于“抓早抓小”不够主动,个别环节存漏洞问题

1.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加强财务监管,依照现行财政规定,修订印发我局的财务制度。二是加强资产管理,立行立改完成巡察发现未入帐资产的入帐工作,并对新购置的资产按规定当月入帐。三是严格落实资产管理中帐、产分开管理的要求;重申按要求每年末帐、产管理人员对帐一次,保证资产安全。

2.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规范工会管理制度,分别开立局机关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会账户。二是对原有的帐目进行清理,规范记帐方式。

三、下一步计划

我局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用心用情用劲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推进老干部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凝聚班子合力,发挥表率作用,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全力推进我市老干部工作的提质增效。强化政治统揽,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局务会议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深学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党员的思想教育,发挥好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常态化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防火墙。

三是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认真对照落实《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和《潮州市加强党的基层建设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巩固整改成效,常态化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软硬件建设,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为目标,建立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储备机制,着力实施专业培训、选育交流和对标先进,提升干部队伍政策运用能力和服务管理能力。

四是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树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以长期抓、时刻抓的恒心和韧性,以更大的力度和决心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整改成效。坚决破除坐等上级政策的思维定势,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紧紧围绕制约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推进老干部服务管理的创新举措,以“四风”整改促进老干部工作的提质增效。

五是进一步强化廉政防控。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着力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定期检查分析风险点防控情况,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党态化组织党员开展党章党纪党规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做到明纪律、懂规矩,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守底线,扎扎实实把老干部工作做好,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六是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整改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把整改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管理,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或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要求,跟踪督查,善始善终,确保所有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8-2229422;邮政信箱:潮州市中山路64号、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 czswlgbj@126.com。

中共潮州市委老干部局

202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