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01-23    点击数:10174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1日至2019年7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8月2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动员部署。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市科技局党组态度鲜明,思想统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迅速对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抓部署、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8月30日,市科技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制订了《潮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9月5日,召开了市科技局推进落实巡视整改暨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议,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找准症结,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市科技局党组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潮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形成《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责任清单》。针对反馈问题,逐条研究,坚持以上率下,明确了具体问题整改科室、责任人、责任领导和整改事项,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全面压实整改工作责任。

(三)强化监督检查,落实整改措施。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研究整改工作进度和重点问题整改情况。落实党组成员不定期到分管科室和下属单位进行巡察整改工作督查,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市科技局党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限,推进各项问题落实,实行台帐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巡察整改成果可量化、可检查。同时,市科技局党组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相结合,不断深化党员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营造良好的整改氛围,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确保问题逐项整改

(一)政治统领不够有力,落实主责主业弱项明显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党组统领谋划大局定位不高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组抓大事、议大事、谋大事作用,今年来共召开党组会22场,讨论研究党建、科技创新工作共16次,真正发挥党组对科技工作统领谋划作用。加强班子能力建设,今年来共选派局班子成员参加“潮州市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潮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等培训班共13人次,有力提升领导干部眼界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重要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二是修订完善局“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制订完善局内控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中共潮州市科技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目录清单》《潮州市科学技术局内控管理制度》等3项制度,落实局党组主责主业责任,发挥党组抓大事、议大事、谋大事作用。是进一步规范党组及局长办公会议事决策机制,完善议事规则程序,进一步规范明确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职责,修订出台《中共潮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工作规则》等5项制度,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班子成员轮流表决,非班子成员列席不参与表决。规范会议记录,专人分别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及局长办公会议记录。

2.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不力问题。一是加强学习调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科技创新“12条”,对照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10月份,局领导班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助推创新驱动》《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四个课题调研,研究分析制约当前我市科技工作的痛点、难点,为切实破解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瓶颈提供第一手材料。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大研发投入,逐步提高研发经费比重;举办R&D经费支出统计业务培训班,提高各企业及科研单位的统计水平。加大高企培育力度,今年我市共推荐31家企业参与申报认定。目前已有29家企业通过专家评审,通过率高达93.5%。编制出台《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工作指引》,孵化育成体育不断完善。目前全市累计在省孵化在线平台登记的孵化器达到9家,众创空间5家,其中省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工程中心117家,省级工程中心5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三是加快推进省实验室潮州分中心建设。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潮州分中心已于4月3日挂牌运作,并于7月26日完成事业单位登记,在经费落实、场地建设、人才引进、项目开展、制度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市级财政已安排资金1500万元,中山对口帮扶我市建设资金中再统筹安排资金3000万元,支持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潮州分中心的建设。

3.针对高质量发展成效不足问题。一是专门举办科技创新学习会。7月29日,我市举办科技创新学习会,邀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瑞军同志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奋力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取得成效”专题报告。通过学习,使科技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危机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论述,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主动对接全省发展布局,努力在绿色发展相关科技创新方向求突破,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在2019年潮州市科技专项申报指南中,专门设置了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重大项目。着重扶持中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该专项共受理有效申报41项,立项支持31项。10月28日,市科技局举办“潮州市2019年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邀请省专家对孵化育成体系、高新技术企业、工程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相关机构负责人进行政策宣讲,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政策的落实落地,让更多企业能享受到政策的红利三是大力推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工作。今年来,我局通过大力宣传发动、重点辅导支持、细化服务和指导等方式,大力推动“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等省级人才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共有1个团队申报“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项目;12个团队和个人申报“广东特支计划”;申报数量均为历年之最。

4.针对科技项目管理不得力问题。一是根据《潮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结题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在项目期限内依规开展绩效评价和中期检查,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实施效果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并对项目实施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去年以来共对102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和中期检查。二是制订印发《潮州市科技计划项目严重失信行为记录与惩戒暂行规定》(潮科规〔2019〕1号),加强科技信用记录和运用工作。对不配合、不按时整改或实施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依规进行失信惩戒并追究相关责任,今年来,共对1家企业1个项目进行失信惩戒并追究相关责任。三是出台《潮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工作规程》,结合科技计划管理层级实行分层分级管理,按照科技业务对口管理相关要求分工负责,实行归口管理。扩大项目结题组织工作委托覆盖面,对财政资金10万元以下项目委托县区科技行政部门组织,切实解决项目结题滞后问题。

(二)思想建设抓得不紧,政治理论学习不自觉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思想政治学习不扎实问题。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组的第一议题,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结合我局实际,制订党组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今年来共组织集中学习12(场)次,进一步树牢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服务潮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二是研究制订机关党支部年度党建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重要学习读本,结合“七一”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大浦县三河坝参观学习,通过读原文、撰写学习心得、参观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三是检查个人学习情况及心得体会,对涉嫌抄袭网文的心得体会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重写。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抓责任落实不够明确清晰,安排部署多,检查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成立意识形态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党组书记抓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研究制订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评议内容,今年来共召开2次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完善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制度,制订完善值班读网制度、网络意识形态与信息安全预案。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监管,落实专人负责网络安全检查工作。

(三)组织建设较为薄弱,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现象较为突出问题。一是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协调推进,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从严规范管理机关党建工作。制订出台《潮州市科学技术局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度》等13项机关党建工作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局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三是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2(场)次,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切实解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0月9日,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干部到涵碧楼参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10月25日,与中国建设银行潮州市分行党委开展支部共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共建活动平台,同上党课,同开组织生活会,同办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11月7日下午,组织局党员干部市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重温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奋斗历程,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追寻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保证机关党建工作与科技工作同步推进、取得实效。

2.针对党务工作不扎实问题。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研究制订《机关党支部党建计划》,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今年度局机关支部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7次,召开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12次,党课5次。二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今年来共组织机关党支部书记与支委、党员代表,支委与支委、支委与党员同志开展谈心谈话20多人次,做到“五必谈”,通过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及早提醒、及早纠正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3.针对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人岗相适,把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提任到领导岗位上,向市委推荐处级干部1人,提拔优秀年轻科级干部4名,职级晋升9人。进一步优化科技人才结构,创新选人用人途径,创新人才招聘形式把高层次专业人才充实到科技干部队伍。今年来实验室共招聘博士1名,硕士2名。二是严格选人用人程序,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规范公示时间,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对今年新提任4名同志、9名职级晋升的同志以及调入2名同志及时进行档案审核,做到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加大对下属单位科创中心的管理力度,指导科创中心做好财务、人事、党建工作,选调2名同志到科创中心工作,调整充实科技人才队伍。

(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未能有效破除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一是落实党组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3次(场),开展“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局党组书记举行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二是加强干部廉政教育,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5份,《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18份,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党员代表开展廉政谈话20人次,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订完善《潮州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潮州市科技局现金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形成纵向层级管理、横向流程控制、授权制约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2.针对工作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一是坚决克服工作存在形式主义,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要做到真实可信,针对存在问题,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党组书记对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进行审核把关,对不合格的退回重写。二是加强文件审核把关,严格流程,结合实际,及时制订我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潮州市科学技术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并严格贯彻落实。三是严格会议记录,落实专人做好会议现场如实记录,规范记录内容,确保不重不漏。

(五)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到位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财务管理问题。一是加强局现金管理,严格控制现金存量,保障资金安全。二是全面落实公务员卡结算制度,提高公务员卡使用率,切实减少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三是修订并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以接待。截至2019年12月底,共发生国内接待11次,接待人数共97人次,所有接待活动都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严格按照潮财行[2019]58号文件要求。科级及以下人员原则上不乘坐飞机,因出差旅途较远或出差任务紧急需乘坐飞机的,需填写《潮州市科学技术局科级及以下人员乘坐飞机审批表》,经批准方可乘坐飞机。四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今年局政府采购支出都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制度执行。

2.针对超范围发放津补贴问题。一是全面清退2016年2月份召开2015年度潮州市科技统计工作会议中13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违规发放误餐费;二是全面清退超范围发放下属单位人员补贴;三是2017年12月31日局严格按照《潮州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使用临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潮人社[2017]193号)文件要求对2名临聘司机进行解聘,清退2名雇用临聘司机合同外津补贴。四是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于2018年1月经市编办批准成立,属公益三类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对编外人员对照已签订合同,严格按合同约定条款执行,不得超范围发放业务拓展费。

三、构建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目前我局的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对照市委的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

(一)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出现新问题和问题“反弹”;针对正在分步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的要求,不松动、不减压、督促责任部门加快进度,尽快整改到位;针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坚持挂账不销账,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坚持跟踪督办到底;针对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带头加强研究并明确整改职责。

(二)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巡察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人、财、物监管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制度落实,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严格责任追究,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对需要新建立的制度,将继续抓紧研究制定,堵塞制度漏洞;对不健全不完善的制度,将进一步规范完善,确保有效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着力从根源上消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深化党组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把我局各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坚定不移推进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2393551 ;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gdczkjj@126.com。  

                                                                                                                                 中共潮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