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教育 > 理论研究
巡察整改面子里子一起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9-06-04    点击数:13961次

要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全面整改,一个不落。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长要经常与党委、党组书记交换意见,真正把“两个责任”落实下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确保巡察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问题整改责任感。赵乐际同志强调,抓好巡视整改,是对“四个意识”的直接检验,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巡察是巡视工作的延伸。被巡察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对标中央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问题整改绝非坦途易事,这些问题有的源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涉及规章制度不健全,有的属于多年的积习流弊,有的甚至触及一些人的切身利益。对此,被巡察党组织要拿出自我革新的胸襟、壮士断腕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担当,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实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

强化系统思维,提高巡察问题整改实效性。问题整改不能只顾眼前和当下,不能满足于“看得见”和“摸得着”,更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按照系统化思维,科学合理加以推进。要注重因项施策、分类整改。对巡察出来的问题合理研究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加大力度、重点督办;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明确节点、压实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持续用力,抓实抓好。要注重统筹兼顾、举一反三。以“彻底改、改彻底”为目标,剥茧抽丝,深挖细究,将“水面下的冰山”整体挖出来,把尚未清仓见底的历史遗留问题一并纳入整改范围,做到新账旧账一起清,面子里子一起改。要注重标本兼治、长短结合。巡察整改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既要解决问题、更要把巡察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要切实把问题背后的根源找出来,把滋生问题的土壤铲除掉;要把问题整改与单位的重点工作、重要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以工作成效来检验巡察整改成效,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力量。

强化责任分工,形成巡察问题整改一盘棋。巡察问题整改涉及多个部门,各责任主体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提升的有力抓手,切实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对照反馈意见一一整改落实到位。党委书记是巡察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不能满足于开会部署、工作要求,必须主动参与整改工作全过程。市分管领导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在“五方联谈”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对分管单位“一对一”联谈,进一步提出整改要求,强化压力传导。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经常性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多提醒、常指导、严要求,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

强化监督问责,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常态化。日常监督检查是巡察整改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要主动承担起日常监督责任。纪委监委要把整改督查督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和分析整改成效,定期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整改监督情况。组织部门对巡察移交的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要认真抓好整改督促,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集中整治,对反映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要及时跟进、认真处置。巡察办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推动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纪委监委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落实处理。对涉及市管干部的线索,要建立“绿色通道”。对涉及部门单位管理的线索,要迅速梳理交办,相关党组(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严查重处形成震慑,正风肃纪。同时,对落实整改任务效果不明显,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的,要用好问责利器,严肃追责问责,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

(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 张爱军)